2011年8月6日

花街


花街

現在京都市內有「祇園甲部」「先斗町」「宮川町」「上七軒」「祇園東(乙部)」這5處花街。各個花街裡都留有傳統的京町家、至今仍傳遞著自古以來的京都風情。
順道一提、五花街中歷史最悠久的是「上七軒」、據傳誕生於15世紀中期。「上七軒」以外的其他4處皆位於四條通界隈、其中「祇園」和「先斗町」一帶是全國皆知京都最大的遊興區域。

花街的規則及禮節

也因為這樣、所以常會發生觀光客一直圍繞著花街上的藝妓或舞妓、或強迫拍照等困擾。藝妓或舞妓是一項職業、走在花街上是為了從「茶屋」移動到酒宴場所等、是工作的一環、這點請別忘記。

花街的活動

在各個花街上舉辦的「舞」、可以輕鬆欣賞到藝妓或舞妓的魅力。這個活動是藝妓或舞妓們表演平日訓練而來的舞蹈或歌唱。
  • 都舞:祇園甲部(4月1日~30日)
  • 鴨川舞:先斗町(5月1日~24日)
  • 京舞:宮川町(4月上旬~下旬)
  • 北野舞:上七軒(4月15日~25日)
  • 祇園舞:祇園東(乙部)(11月1日~10日)
このページの先頭へ

藝妓‧舞妓

藝妓是在酒宴時表演舞蹈或歌唱、也會接待女性客人。舞妓則是學習成為藝妓的女性。化上白臉妝、套上日本髮的頭套、身穿振袖和服的招牌裝扮、舞妓已經成為京都的象徵、為造訪京都的觀光客所憧憬。


每年的8月16日、五山送火會照亮京都盛夏的夜空。在圍繞市內的山群五處、分別點上「大」、「妙法」等文字、還有「船」和「鳥居」造型的火炬。要說其規模有多大、「大」字的一橫「一」長約108m。起源眾說紛紜、據傳是中世紀的室町時代到江戶時代間醞釀、形成現今這樣的年度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