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京都近郊美山町茅葺屋

 人口5千的美山町,位於日本海與京都之間北山的北部。是一座宜人的日本鄉村小聚落,也是藝術家雲集的地方,更是徒步旅行的好所在。景緻特異的美山町,是一個小小的聚落,至今還保留著一些傳統『茅茸屋』農舍。從前此處全是如此的茅茸房屋,近年由於現代建築方便的特性,導致這種精美茅茸房屋建築被拆毀。
   





茅葺屋以輕質的稻草修葺屋頂,屋頂傾斜度極大,是為了冬天雪季,讓積雪容易滑落。岐阜縣白川村的合掌屋聚落茅葺屋,因為類似雙手合掌被稱『合掌屋』。現在日本還遺留有6個如此的農村景觀,被日本譽為『日本人心靈故鄉』京都府南丹市,美山町的這座北村茅葺屋聚落,就是其中一處。不過,南丹市的美山町,不像岐阜縣白川村合掌屋聚落名氣響亮,知道的人並不多,對它介紹的資料更少。因為距離京都市區僅約2個多小時車程,所以還是吸引眾許多日本遊客的青睞。




『茅葺屋』是日本政府極力保護的歷史文化財產。美山町茅葺屋擁有23百年歷史了,是日本的農村傳統建築,更是日本歷史發展上的一大特色。
原來為數眾多美山町附近的茅葺屋聚落,因為這種傳統的茅葺屋,每20年就必須更新屋頂的茅草,必需發動整個村落的人,費工又費時,農村人口外流嚴重,找尋會修葺茅屋的人也不容易,所以紛紛改用日本瓦或琉璃鋼瓦,來代替原來的茅草屋頂,茅葺屋逐漸減少不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