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伏見稻荷大社-以千本鳥居隧道震撼人心

 位於伏見的稻荷大社是全日本4萬多座稻荷神社的總本宮,據說在2006年的新年參拜期間有高達269萬人前來參拜,可想見傳統信仰早已深植於生活當中 。日本人從很久以前就相信狐狸是介於人與神之間的使者,能夠保佑五穀豐收及風調雨順,所以可說是農民的守護神之一 。稻荷大社的門口放置一對狐狸石像,右邊的狐狸嘴裡叼的是寶珠,左邊的則是叼著一把鑰匙,與一般神社大不相同。

 伏見稻荷大社創建於711年,本殿於應仁之亂中燒毀,現在的本殿是在1499年重建的,伏見稻荷大社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綿延山頭達數公里的千本鳥居,這群數量驚人的鳥居據說高達萬座以上一直延伸到稻荷山頂,真的是非常驚人,這些鳥居都是由各地信徒捐建而成,想要走完鳥居所綿延的隧道約需2小時左右的時間,而鳥居因為數量太多也太過密集了,於是步行上山不久後就會從一條隧道分成兩條隧道,沿途會經過許多小祠堂或墓塚,日本人稱參拜這條山道的過程為御山巡。






 在電影藝妓回憶錄中小女孩在千本鳥居隧道中奔跑的情節,成為伏見稻荷大社最為人所知的場景之一。






伏見稻荷大社境內最受注目的名物



狐狸造型的祈願繪馬牌

「奥社奉拝所」的後方「おもかる石」的願望試驗石



伏見稻荷大社
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據史書記載始建於和同4(公元711)年,是日本全國各地四萬所稻荷神社的總社。稻荷神社是日本人信奉的保佑商業繁榮昌盛、五谷豐收之神的所在地。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由樓門、本殿、千本鳥居等構成,綠樹掩映深處,一條看似隧道、由千座朱紅色鳥居構成的神祕通道,直通稻荷山山頂,是京都獨特風景的代表之一。每年舉行歲旦祭、稻荷祭、節分祭、田植祭等多種祭祀活動。
§地址:伏見區深草藪之內68
§交通:京都車站搭JR奈良線5分,在稻荷車站下車步行3分鐘
§費用:免費
§開放時間:無時間限制
§參考:http://www.e-japannavi.com/syuyu/kyo_nan_inari.shtml

交通方式:
◎ JR稻荷站─(10分)→伏見稻荷大社→JR稻荷站
方式:步行   

◎ JR稻荷站→JR京都站
方式:JR奈良線 
費用:¥1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