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歴史最悠久形式最盛大的夏日祭典ー祇園祭

到了京都祇園祭要看什麼呢?實在是一眼看不完。為期一個月的活動,以及各個華美炫爛的山鉾,已被日本國家選定為「國指定重要有形/無形文化」。可以觀看、可以讓眼睛充分享受的大小例行活動與文物,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在此僅針對祇園祭的重頭戲做介紹。
「山車(だし)」於祭典時使用,因各地的習慣、形狀的不同而有非常多種的稱呼,在京都祇園祭則各稱為「山」與「鉾」。而「山」與「鉾」有什麼不同呢? 最簡單的辨識方法即為「鉾」車的頂端皆有「鉾」這一樣兵器(類中國的矛)。古時認為這類兵器可以避邪、趨惡靈所帶來的瘟疫,因此才會有京都祇園祭起始時,由京都下令各地製作66台鉾車,以協助趨散消退京都內流傳的溫疫。而山之上所裝飾的樹木,除了「太子山」為杉樹之外(因聖德太子使用大杉樹建造六角堂頂法寺之故),其他皆為松樹。重量方面,裝飾完的鉾重量約8.5~12噸;而山約0.5~1噸。高度方面,鉾通常較高,除了兩座傘鉾之外,其他鉾有四個車輪直徑約1.9公尺,光輪子本身就比大多數的人還高。山的高度較低,有數個與肩同高的棒子,以利拖行或抬高變換方向。
雖然在七月一日已抽過籤決定山鉾繞境順序,為求慎重起見,在正式繞境的七月十七日,仍會重新確認過繞境順序是否正確無誤。繞境順序中有八座山或鉾的順序(以號碼代表優先順序)是決定好的,不會變更也毋需抽籤,依序是第1號「長刀鉾」、第5號「函谷鉾」、第21號「放下鉾」、第22號「岩戶山」、第23號「船鉾」、第24號「北觀音山」、第25號「橋弁慶山」、第32號「南觀音山」,總共32座山與鉾繞境,除了這八座之外的其他山或鉾,才需要抽籤決定剩餘的順序。

各個山鉾(裝飾華麗的花轎)都作工精細、美不勝收,除了展現出各山鉾保存會「自慢(自豪)」地以藝較勁,最令人感動的,還是京都當地多年來對於此傳統習俗的重視與保存。在此就先介紹帶頭領軍進入聖境的「長刀鉾(なぎなたほこ)」吧!

         
                        ~長刀鉾的鉾頭~
「長刀鉾」名字源起於鉾頂上飾有「三条小鍛冶宗近」所製之大長刀而來,為日本現存山車中高度最高,由地上至鉾頭頂高度約25公尺,重量約11噸,鉾上所搭乘的人物有稚兒及輔佐稚兒的禿、演奏的囃子樂隊等等超過五十人。此外還有在屋頂上的「屋根方」,會適時地調整以避免非常高的鉾其上的鉾頭或樹木去碰到電線桿或是建築物。在長刀鉾上也載著所祭祀的天王「和泉小次郎親衡」人形(人偶)。                     
日本流傳著「稚兒」是護法的天人,以孩童之姿再臨人間並保佑蒼生的說法,因此在許多祭典中,皆會遴選十歲左右或以下的孩童擔任此角色。在「長刀鉾」上還有一個與其他山鉾不一樣的就是「生稚兒(即“真人”)」會坐在鉾之上。其他的山鉾之上皆以人形(人偶)取代。此外,稚兒還配有兩位輔佐的「禿(かむろ)」,其家庭、個性、健康等等因素列入考量後,在六月初會遴選出約末十歲左右的兒童代表。稚兒在祭典中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手持長刀將注連繩切斷,以代表進入聖境,也代表整個繞境活動正式開始。十歲的小朋友要不怯場的面對現場許多的圍觀民眾,雖然其後有協助稚兒的工作人員幫忙,要一次就將注連繩切斷,是需要經過事前相當多次的揮刀練習呢。
 
 
 
 
                    祇園祭活動時程表
  • 7月1日 - 吉符入、長刀鉾町御千度。祭典開始。
  • 7月2日 - 籤取儀式、山鉾町社参。決定山鉾巡行順序。從室町時代以來為避免競争事先已定好順序。接著、帶頭巡行之先頭長刀鉾、第5號函谷鉾、第21號放下鉾、第22號岩戸山、第23號(帶頭巡行之最後)船鉾、後頭巡行之先頭北観音山、接次之橋弁慶山、後頭巡行之最後南観音山「籤置儀式」與呼叫、順序均已予先決定。京都市役所市委員會議場完成儀式。
  • 7月7日 - 綾傘鉾稚兒社参
  • 7月10日 - 幣切、鉾立、神事用水清祓、御迎提灯、神輿洗
  • 7月10日到13日 - 宵山建立、鉾的建立。山之分解收納・鉾之組合、進行懸装。
  • 7月13日 - 高橋町社参、鉾引初、山建、舁初、稚児社参、久世稚児社参
  • 7月14日 - 中之町御供、宵々々山
  • 7月15日 - 斎竹建、式包丁奉納、伝統芸能奉納、宵宮祭、宵々山
  • 7月16日 - 献茶祭、豊園社御真榊建、手洗井戸開き、神剣拝戴、石見神楽 、宵山、宵宮神賑奉納神事、日和神楽
  • 7月17日 - 山鉾巡行。祇園祭之重要節目。
  • 7月17日 - 神輿渡御出發式。
  • 7月20日 - 宣状式
  • 7月23日 - 斎竹建、献茶祭、琵琶奉納
  • 7月24日 - 花傘巡行、御真榊御祭、還幸祭 。上述後祭的変化
  • 7月25日 - 狂言奉納
  • 7月28日 - 神事用水清祓、神輿洗
  • 7月31日 - 疫神社夏越祭。祭典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