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東福寺的楓紅美景以通天橋最為著名,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賞楓名所


東福寺建於公元1255(建長7)年,占地面積17萬平方米,是京都五大寺院之一。東福寺取奈良東大寺和興福寺的頭兩字為名,稱為東福寺。
  東福寺體現了禪宗建築風格,寺內擁有日本最古老的山門(國寶),還有天井龍圖彩繪的本堂以及國家重要文物的東司(便所)等。寺內的東四南北建有風格迥異的方丈庭園,其中以北庭最為著名。寺內的洗玉澗通天橋,每到秋季,便成為京都觀賞紅葉的最佳觀景地。

万丈庭園
 
寺內的東四南北建有風格迥異的方丈庭園、而寺內的禪宗庭園造景、有「八相庭」之稱。在東福寺方丈內苑、四周各有四座造型迥異的庭園、南庭佈置八海、四仙島、五山、西庭由苔與細砂組成井田市松、北庭有小市松、東庭則排有北斗七星石陣,讓您一次飽覽不同的庭園風格、在人潮中各自享有一份優雅與寧靜。




枯山水庭園






談到周遭景色,內行人到京都賞楓通常將東福寺的優先順序列在清水寺之前,尤其是通往開山堂的通天橋和洗玉澗,一路上數千株楓樹火紅遮天!通天橋是東福寺佛殿到開山堂間的溪谷洗玉澗上的細長橋廊,據說是日本聖一國師模倣南宋徑山寺的橋而建的,後來其他禪師又加修造,架上長廊便成今日模樣。日本橋廊雖有比通天橋更早的,但今都不存,唯通天橋聲名遠播。洗玉澗一帶繁茂的紅葉俗稱「通天之紅葉」葉子三分,血紅中又透出金黃是其特徵,這樹相傳是從宋朝帶回日本的,而帶回楓樹的人正是建通天橋的聖一國師。


通天橋





被譽為近代禪宗庭園代表的“方丈八相庭園”也非常美,看得讓人忘記了時間

從天通閣上眺望到的景色美得震撼人心

在整個江戶時代、東福寺一直保持著京都最大禪苑的面目、這座寺廟自1236到1255花費19年完成京都規模最大寺廟
常列京都五山的東福寺、歷經多次祝融而後再建、現在則是臨濟宗東福寺派的本山、全日本末寺達四百二十五寺以傳法脈。今天的東福寺建築物當中、建於室町時期的三門(國寶)是日本最古老的山門。


普門院

三門”很壯觀,看着這幢建築就讓人感動。




至於本堂(佛殿兼法堂)因歷經多次火災、1934年才重建完成、它是日本昭和時代所建的最大木造建築、該本堂的重建和台灣有些因緣、因為用材全部使用台灣阿里山的檜木。寺內部正殿有一尊高達15m的釋迦牟尼佛像、左右兩側各有一尊7.5m高的觀音及彌勒、除以這三尊佛像作為宣傳之外、並經由當時的主政者足利義持久性、·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們保護來到這裡、修禪的人絡繹不絕、使東福寺成為京都當時最大的一間寺廟、這間寺廟可以觀看到日本京都木造建築之美、不論是樑柱之間的銜接、包括飛簷屋瓦造型皆有京都特有禪風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