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除夕鐘聲

宣告一年結束的「除夕鐘聲」
從12月31日深夜到進入新的一年之際,寺院的梵鐘會連續敲響108次。「嗊嗊」的鐘聲響徹寂靜的夜晚,也許會讓大家的心情變得莊嚴肅穆。這項活動稱作「除夕鐘聲」,所謂「除夕」就是指12月31日。對要敲響108次,有各種說法,佛教中認為困擾人心的主要因素是所謂的「煩惱」,有108種,敲鐘就是為了消除這些煩惱,讓大家以清淨的心情迎接新年。
在京都,除了僧人之外,普通民眾也能敲鐘的地方很多,大家不妨去參加這項活動,留下一個美好的紀念。


chionin gaikan1.jpg chionin1.jpg
知恩院
這裡的大鐘是日本三大梵鐘之一。17位僧侶隨著號子聲敲響這口梵鐘。
19:00左右參拜者入口處開門,22:30過後開始撞鐘。
http://www.kyoto.travel/2009/11/chion-in-temple.html (英語)


kiyomizu-acc.JPG
清水寺
清水寺已列入世界遺產。普通民眾在這裡也能敲鐘,12月25日9:00~分發整理券。
http://www.kyoto.travel/tw/2010/10/kiyomizudera-temple.html


kodaiji-gaikan.jpg kodaiji.JPG
高台寺
高台寺別有一番情趣,普通民眾也能在這裡敲鐘。当天22:00~分发整理券。
http://www.kyoto.travel/tw/2010/10/kodaiji-temple.html



方廣寺
這裡的大鐘也是日本三大梵鐘之一,且普通民眾也能在這裡敲鐘。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大和大路通七條上茶屋町527-2
交通:市公車「博物館・三十三間堂前」和京阪本線七條站出站步行6分鐘


沒有留言: